津岛莱月

艾斯梦向

繫蒔 :

我非常認同妳!!

冬宫-雪凌:

【长评——NHK人间失格:切勿绝望】

[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]

…………

……论如何戳到我泪点…看完之后莫名感觉心里暖暖的,在全程BGM还被木屋浦大妈包了的情况下真的……,之前看的太宰写的人间失格,斜阳等作品又看了电影和动漫,虽然电影和青之文学带来了不同的感觉但内容还是接近的,再然后看NHK纪录片……理解到了很多以前没注意到的,感触真的很深……

——人间失格绝对不是一个仅仅让人看的压抑的作品
作者到底是为什么而写下《人间失格》?以及想表达的是什么?

我也是看纪录片才知道:
太宰的写作主题是围绕“爱”来写的。

人间失格的主角是他自身的缩影,

他写下自己的罪和耻辱,希望能唤醒更多的人反省自己
他说过这样一句话:[反省自身罪孽深重的人,才能体会到爱的真谛,才能亲切待人]

当时日/本正准备开战,很多作家都开始写激起战争欲望的作品,而他却写了幽默向的作品,给予读者安慰,希望读者忘记战争的烦恼……但在这之后,他却觉得自己在战争期间写了安慰读者的作品,相当于自也参加了战争,为此他又觉得自己有罪,于是写下了《斜阳》,希望参战的人们能反省自己的罪,紧接着就是《人间失格》……
然而太宰想表达的并不是真的没有做人的资格,最后酒店老板娘评论主角的那句[不,即使不喝酒,也是个像神一样的好孩子]现在感觉这句话就像是希望和救赎的光一样……也许他是在说,如此罪孽深重的自己也不是那么无可救药?

感觉这个人真的是太敏感感性了,或者我也是这样……所以才能感受到共鸣吧。为得芥川奖而疯狂的太宰在有了家庭之后改变了,但他又太过自责,本来可以和妻子女儿一起维持美好的生活,自己婚姻誓言也遵守了好多年……[因为要描绘人类的罪恶,自己就不能过着幸福的生活]他就这样舍弃了幸福,他的写作主题[爱]是不完全的,因为这只是对他人的爱,没有给自己的,可以说亲手断送了……最后写给妻子的遗言,以及一直保留着妻子代替他写的原稿……那是他留给妻子——  最后的爱……

[各位,我的孩子不多

请好好照顾她们,我一直想着你们,然后眼泛泪光]

[美知sama(妻子名),我最爱的是你]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